来点饭☀️

放飞自我用的发图小号
发出来的图好看的都是我约的,丑的都是我画的!

一个学者与猎魔人的旅行/A Scholar's travels with a Witcher 第一章

Summary:出发去收集真实世界的知识,一位来自奥森福特大学的年轻学者在他住的旅馆的台阶上发现了一个受伤的猎魔人。所以他开始为他的旅程收集材料。

译者注:这是一篇猎魔人世界观背景下的oc同人。太喜欢Kerrass和Freddie的故事了所以去要了翻译授权。故事非常非常长,所以应该只会翻译一部分,希望大家有能力的都去读原文。


第一章

我知道这是陈词滥调,但我首先注意到的是他的眼睛。

 

为了准备我的任务,我读了大学图书馆里关于猎魔人的少量正式资料,大部分是丹德里恩教授关于著名的白狼的公认精彩的诗歌,以及那些构成臭名昭著的“怪物”传单的明目张胆的宣传,所以我很清楚他们的眼睛在外表上是变异的和怪异的,但直到我亲眼看到他们,我才知道那到底是什么意思。

 

很多传说把它们描述成猫的眼睛,通常是黄色的,但这有点宽泛。据我估计,它们更接近蜥蜴的眼睛而不是猫,比起黄色,它们的外表更接近深度打磨的金色。

 

我注意到他的第二件事是他看起来很疲倦。疲惫不堪,浑身湿透,还有点不舒服。

 

我一个星期前从奥森福特出发,前往我认为更有可能找到我的目标和真相的地方,说实话,我感到很惊讶,几乎吓了一跳,我居然能在离家这么近的地方找到一个猎魔人。我原以为会有更多的时间来设计演讲,说服某个人允许我跟随他们的脚步,但当我站在那里,和我那天晚上住的那家旅馆的其他顾客一起,抬头看着那个骑在马上的黑发男人相当令人生畏和威严的存在时,我发现自己不知道说什么好。

 

反正他也没看我。

 

猎魔人咬牙切齿地说: “任务完成了。”我们周围的雨声嘶嘶作响,很难听到他的声音。他凝视着我身后的旅店老板,尽管战后饥荒正折磨着这个地区,他还是努力保持着他那令人印象深刻的身材尺寸。

 

“你有证据吗?”旅店老板从我身边挤过,用一种我会觉得无礼的方式怒视着猎魔人。

 

猎魔人解开了系在马鞍上的一个麻袋。我注意到他只用了一只手,另一只手紧紧地按在身体一侧。

 

麻袋砰的一声掉在地上,压到了旅店老板的脚上。他弯下腰检查里面的东西,然后大声咒骂着这些脏东西被带到他的大厅里来了。此时此刻,我没有在听。我忙着研究猎魔人苍白的脸和他的左臂压在身体侧面的方式。在深绿色斗篷的底部,有一种黑色的液体和雨水混合在一起,这种液体被小心翼翼地覆盖在猎魔人的身体上。

 

这个男人受伤了。

 

回到谈话中,我听到客栈老板正在讨价还价,试图从某种预先安排好的价格中拿回一些钱。猎魔人对此毫无兴趣,冷静而无动于衷地按照原先约定的价格反驳每一个提出的新报价。当旅店老板最终妥协了,递给他一袋钱时,猎魔人把钱包弯向灯光,检查里面的东西。

 

“我想要一个房间和早餐,”那同样刺耳,安静和沙哑的声音说。

 

“我们这里的人都很正派,”客栈老板想都没想就迅速回答。“我们这里不欢迎流浪汉和肮脏的变种人。你可以走了。”

 

“我愿意付钱。”这次我确定不是我想象出来的。当猎魔人转移他的重心的时候,他皱起了眉头。我注意到旅店老板为额外的钱而舔了舔嘴唇,但他摇了摇头。

 

“不用了,谢谢。而且,”他有点紧张地环顾四周,“我们已经客满了。”

 

猎魔人没有说话。他只是坐在马上,看着旅店老板,在猎魔人的注视下,旅店老板明显地开始萎缩了。

 

”他可以和我共用一个房间。”我不假思索地说。我非常清楚有许多人正在慢慢远离我。“这里有足够的空间,我可以分担费用。”有人对房间很大的说法嗤之以鼻,实际上房间确实很小。“还有,刚才我检查马匹的时候,马厩里有很多地方可以放这位先生的马。”至少这是真的,因为我那安静的老母马是旅馆马厩里唯一的房客。

 

当他的贪婪和我的争论战胜了他摇摆不定的顾虑时,旅馆老板举起双手。

 

”好吧,但我要先拿到额外的钱。”

 

“那我们还需要一些热水和干净的布送到我的房间。”我接着说,“那就麻烦你找人照顾这匹马吧。这位先生显然是在保卫旅馆的过程中受伤了,所以你至少应该照顾一下他的马。”

 

“我为此花了一大笔钱,”旅店老板匆匆离开,喊着让一个叫迪克的人照看一下马,并且“把我门廊上那个该死的烂摊子清理干净。”

 

晚上的好戏被破坏后,其他顾客又回去继续喝酒了。我伸出手,但猎魔人已经从马鞍上滑了下来,解开了几个马鞍袋,痛苦的嘶嘶作声。

 

“让我来帮你,”我试着说,但是那个男人似乎没有注意到我,在袋子里的东西的重量下有点摇摇晃晃。他还从马鞍上解下一把长剑,伴着又一次咕哝声把它绑在肩膀上,胳膊下夹着最后一个长盒子。然后他似乎第一次注意到了我的存在。

 

“怎么走?”他烦躁地问。我发现他因为疼痛而咬紧了下巴。

 

我们穿过公共休息室,我扶着他,他的胳膊搭在我的肩膀上。老天保佑,他很重,但是……

 

这是我对“与猎魔人在一起是什么感觉”的第一印象。

 

你看,我是一个长相滑稽的人。我一点也不帅,我得承认,我的牙齿有点不齐,我小时候和哥哥们一起冒险的时候鼻子断了,而且我正在过早地秃顶,要知道那时我可能差不多十九岁。我虽然经常锻炼但身体仍只能说的上结实而不健壮,而且走路的时候总弯腰驼背,因为我花了太多时间驼着背坐在办公桌上。我还有一个习惯,嗯,就是因为在昏暗的房间里呆了太长时间,所以我总是盯着别人看。

 

对于我的长相,我的声音也出人意料的低沉,这意味着人们往往会多看我一眼。我已经竭尽全力让自己看起来有吸引力。我试过留头发(在秃顶之前) ,我试过留胡子,结果胡子都是斑驳的。有一次,我甚至试着去找村里的女巫,她咯咯地笑了一下,我希望这是一种感同身受。她给了我一种药水,味道很糟糕,让我呕吐,但仍然不起作用。

 

关于我的外表,最好听的话来自一个女孩。我父亲很乐观地派我去试图追求她,我知道在这件事上我没有成功的希望。我远远不是最英俊的,远远不是最富有的,也远远不是最有头衔的求婚者。我和那位女士相处了一段时间,逗她笑,和她一起在她家的花园里散步,有几次我们主要是在谈论其他的追求者。她告诉我,我是个好人,总有一天我会让某个女人非常开心。她告诉我,我身上没有一件不吸引人的地方,但是总的来说,我需要一些时间来适应。她告诉我,如果我更富有或者更有头衔,我就会被更多的考虑。当我问她我如果长得更帅会不会对事情有帮助时,她咯咯地笑了起来,承认这不会有什么坏处。

 

我听任自己和其他学生一起喝得酩酊大醉,偶尔还会把一些硬币分给适合的人,但所有这些都导致了这样一个事实: 当我走进一个房间时,尤其是在农村,到处都是农民和劳工,背着我笨重的行李袋工作时,我看到的都是有趣的表情。

 

重点是,尽管如此,当我们摇摇晃晃地穿过那个房间时,猎魔人得到的表情还是让我打了个寒颤。人们有一种原始的敌意和积极的厌恶。对我来说,把它描述成他们眼中赤裸裸的仇恨也不为过。

 

他看起来并没有特别的与众不同,至少在我看来没有。他的脸色肯定比公共休息室里那些饱经风霜的人要苍白一些,但是他已经受伤了,疼得嘶嘶作声,失血过多,所以脸色苍白是意料之中的。他的油布斗篷下穿着一件皮大衣,里面穿着一件衬衫,一条皮裤被绑在腿上,我曾经见过其他剑客和雇佣兵用这种方式来使他们的行动不受限制。他的靴子很大,做工精良,而且非常脏。我注意到他的靴子后面没有马刺。

 

我承认,你第一次看到他的眼睛时,他的眼睛是令人吃惊的,但过了一段时间,你就会习惯他的眼睛了。我唯一能看出他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他背着剑,而不是像其他雇佣兵一样放在腰间,还有他脖子上挂着的项链我一直没能看清楚。他的头发是黑色的,扎着一个马尾辫,鼻子很长,下巴突出,中间有一个凹陷。他身上有伤疤,但对我来说,这对于一个拿着剑的男人并不奇怪。最大的伤疤横跨他的鼻子,从左眼上方开始,一直到右脸颊。

 

为什么这些人这么恨他?这是一个谜团,也是我期待在我的学术生涯中能够解决的问题。

 

我们走到楼梯口,我不得不把他推到我前面。当我们到达楼梯平台时,他瘫倒在墙边,这让我有机会打开我的门(我额外支付了可上锁的门的费用) ,把那个男人的东西搬进我的房间。他有气无力地抗议,但似乎没有力气阻止我在回来之前做该做的事情。我把那个男人扶起来,横过我的背部。

 

就因为我结实而不健壮并不意味着我不知道如何在别人没有反抗的时候去抬动他们。这完全是一个杠杆作用和适当使用力量的问题。

 

我把他放在床上,自己拿行李里的医疗用品。我参加了野外医学的辅导课程,这意味着我可以包扎伤口。如果你需要外科手术,我帮不了你,但是我可以在一些帮助下完成截肢、伤口包扎。草药部分的东西有点超出我的水平,除了“在缝合伤口之前使用伤口中黄色罐子里的东西”之外。这一次我很乐观,因为我还没有在路上使用任何珍贵的补给品。

 

我当时也没必要用它们。

 

猎魔人挣扎着平躺在床上,床架子发出抗议的呻吟。他迅速脱下手套,把它们放在身边。

 

“你有手套吗?”他问我。

 

“什么?”我在我的药袋里翻来翻去,找针、线和绷带。

 

“你有手套吗?”他突然像锤子一样向我怒吼起来,这声音令人震惊,而且非常可怕。

 

“有的,”我结结巴巴地说,“和我其他的东西在一起。”我不是懦夫,但他的语气像是要杀人。

 

”戴上。”

 

”为什么?”

 

“戴上吧,老天诅咒你因为你是个傻瓜,还会因此而死。在我失血过多之前戴上它们。”

 

“有危险吗?”

 

”会有的,如果你不现在戴上那该死的手套!

 

那时我感到我的大脑突然断片了,就像我小时候父母对我大喊大叫,或者一个特别严厉的教授或家庭教师抓住我做白日梦梦到女孩子时偶尔会发生的那样。我只是闭嘴,闭嘴,然后照他们说的做。

 

“在我的包里有一个木制的小盒子,上面有木制的铰链。拿出来小心地打开。”

 

我按照吩咐打开了放在地板上的东西。那是一个漂亮的旧盒子,显然经过了精心的处理。它很旧了,我预料到铰链和扣子会有一些阻力,但是结果是金属制品都上好了油,盒子打开得很顺滑。里面是一些小小的玻璃瓶,根据它们的大小和形状小心翼翼地夹在特制的凹室里。每一个都是用金属带单独固定在一起的,显然这些金属带也是经过精心保养的。瓶子里装着各种各样的液体。

 

“我需要三个瓶子,”猎魔人呼吸急促。我大脑的某个地方尖叫着我应该去找一些专业的医学专家,因为过度换气意味着几种情况之一。我不知道这是什么,但它们都意味着“找一个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人。”

 

“我需要最上面一排的,你看到的左边第三个。里面有一种蓝色液体。然后我需要右边三分之一的琥珀色液体,上面有银光。把它对着光,确保你能看到闪闪发光的东西。”

 

我照做了,拿着它对着蜡烛的火焰检查,它确实含有银色的闪光。就像我说的,我对炼金术和草药学知之甚少,但是好奇开始取代我的恐惧。

 

“最后,如果你抓住上面的把手,把它提起来,在下面你会发现另一个托盘。轻轻地拿出来。”猎魔人的呼吸变得越来越浅。我的直觉再次告诉我,那个男人可能会死在我的房间里,但我还是太害怕,以至于不敢违背他的意愿。

 

“在下面,我需要那个黑色的瓶子,在拿出来之前,仔细检查一下瓶子是否有漏洞。如果瓶子漏了,不管什么原因都不要碰液体残留物,即使戴着手套也可能要了你的命。把那三个瓶子拿过来给我。小心拿第三个瓶子,因为水会在瓶子表面凝聚,使它变得滑溜溜的,如果你把它掉在地上,你会被它的效果毒死。”

 

我注意到了他的话意味着只有我会被毒死,但我的身体在这一点上不服从我的大脑。我把瓶子拿过来,走了两趟。我很惊讶他居然没有抱怨。

 

“首先,打开那个蓝色的瓶子,交出来。”

 

我照做了,他很快就喝了下去,脸上带着一副做着令人不快的工作的苦相。

 

“然后是黄色的瓶子。”

 

我打开瓶塞,扶着他,他掀起外套和衬衫,露出在肋骨上的一个大大的爪痕。假设他活下来了,他也会留下疤痕,我能看出这不是他第一次留疤。

 

他把黄色瓶子里的东西洒在伤口上,在我看来,漫不经心地。

 

”把那些瓶子放回原处,”他说,喘着粗气。“在另一个袋子里,你会发现几段绳子和一根两端有绳子的硬木管。把它们拿过来。”

 

我照做了,

 

”现在,小心地,严格地,把我绑在床上。不要给我任何回旋的余地,尽量把我绑起来。不要在意我的舒适度。”

 

我的一部分回来了。

 

“什么?你受伤了,你什么?”

 

“照我说的做。”他咆哮一声,直挺挺地站了起来,然后倒在床上,显然已经精疲力竭了。

 

”我知道这在你的直觉里看起来可能很奇怪,但相信我,这能救我的命。”

 

我愣了一下。我想说,我是在仔细考虑他告诉我的事情。我正在我的(诚然有限的)专业直觉告诉我的和猎魔人希望我做的之间作出决定。我也对那个男人的暴力行为感到震惊和恐惧。他的愤怒来得突然,毫不妥协,令人害怕。无论如何他都能在正面交锋中击垮我,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现在我真的很害怕,我不介意承认这一点。我还发现自己后悔之前帮助这个男人并从事这项研究的决定。我真的在考虑放弃一切,或者寻找另一个更有风度的猎魔人,或者回到奥森福特和我的导师承认我犯了一个可怕的错误。

 

“求你帮帮我。”过了一会儿,猎魔人呻吟道,“拜托。我不能... ...”

 

永远不要说我难以操纵。一个请求帮助的人或者一张漂亮的脸是我的弱点。

 

我按照要求把他绑起来,他像星星一样伸展开来。他测试了他的绑带。

 

“好,现在仔细听着,因为接下来的两个小时将是最艰难的。拿起那个黑色的瓶子,往我张开的嘴里倒两滴。这个喷嘴的设计是为了让你不会觉得很难量出两滴,所以不用担心。然后,尽可能快地把木头放在我的嘴中间,用绳子把它绑在我的头后面。再说一次,不要担心我的舒适度。几分钟之内,我就会开始嚎叫和挣扎。这是正常的,不要担心自己,因为我被告知这种景象是惊人的和可怕的。尤其是对那些受过医学训练的人来说。完全不用担心。不要碰我,不要松开我,不要拿出塞子,因为我的牙可能会咬碎。我会神志不清的,我可能会求你给我松绑。别听我的。硬起心肠。我向你信仰的无论哪一个神发誓,明早我就会完全康复。你明白吗?”

 

我点点头,“我应该包扎你的伤口吗?”

 

“如果你愿意的话,不过得等我不再乱动之后,可能还要几个小时。”

 

我点点头,拿起瓶子,拧开瓶盖。气味立刻充满了整个房间,让我感到头晕目眩,奇怪的光在我眼前跳动。

 

“现在快点,在你晕过去之前。”

 

我把药水滴进猎魔人的嘴里,重新塞上瓶塞,把他的嘴堵上,然后走到窗前,把晚餐吐到了外面的夜里。

 

我转身回到房间,等待着。当我开始数数的时候,猎魔人已经闭上了眼睛,看起来很放松。当猎魔人的背拱起来,整个身体像一根弓弦一样绷紧,然后重重地倒在床垫上的时候,我数漏了第六十四个心跳。然后他尖叫起来,发出尖叫,如果不是我在他旁边的房间里,我会发誓这叫声来自某种怪物。然后一片寂静。

 

据我判断,整个过程持续了大约两个小时。他尖叫着,呻吟着,嚎叫着,以一种普通人无法承受的方式时而挣扎着、时而抽搐着。有时候,他的眼睛会因为看到的幻象而惊恐地睁开,有时候,当他的头左右晃动,呼吸变得粗糙时,他的眼睛会突然闭上。

 

我早就已经放弃了我也许能够帮助这个男人的想法。这远远超出了我的训练水平。当我最终回到奥森福特,向我的导师讲述这个故事时,他斥责我没有详细记录整个过程,但我太害怕了,整个过程让我不知所措,无法处理像做笔记这样琐碎的... ... 嗯... ... 平常的事情。有一次,有人重重地敲门,告诉我小声点,因为我吓到了其他客人。这听起来很荒谬,特别是当猎魔人选择在那个时候发出更惨痛的叫喊声赶走了旅店老板。他半心半意地威胁说我们必须为我们在一起这段邪恶的时间里可能弄坏的任何家具买单。

 

我们以后会嘲笑这件事的,但那时我觉得很尴尬,急忙跑到我的背包里数钱,看看我是否能负担得起更换一张床。

 

最后,哭声和颤抖开始平息下来,猎魔人似乎陷入了汗水浸透的睡眠,只是偶尔透过嘴塞子发出几声呻吟。我从被扔在角落里的背包里拿出我的毯子,把自己塞在房间的角落里,这样我就可以照看我的病人了。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的。关于这件事,我唯一能说的就是,当你在在极度缺觉的情况下醒来时,一块凹凸不平的木地板会让你感到非常柔软和舒适。结果,我花了很长的时间才正常醒来,并且记起我在哪里,昨晚发生了什么。我宿醉的时候比那天早上的感觉好多了。

 

最后,我还是成功地把自己拉回到活人的世界。我站了起来,伸了个懒腰,让身体下沉,又伸了个懒腰,打了个下巴都裂开了的哈欠。

 

然后我看到了空荡荡的床,皱巴巴、脏兮兮的。

 

我狠狠地骂了一句。

 

愚蠢的猎魔人和他们愚蠢的忘恩负义的脸。

 

过了好几分钟,我才注意到他的东西还在角落里,整整齐齐地堆放着,就像一个人在去找早餐之前会做的那样。

 

我还在喃喃自语,困惑的地探出窗外,往脸上泼了点水,然后下楼去看看这个世界。

 

这家旅馆早上要安静得多,想必农民和工人们晚上会回来喝一两杯,然后回家找他们的妻子。那天早上站在吧台后面的是旅店老板的妻子,她洗杯子,对着服务员大喊大叫,总的来说像世界各地的好旅店老板一样挡住了每个人的路。

 

猎魔人挥了挥手,用类似微笑的姿态把我叫了过去。他坐在公共休息室的角落里,背靠着墙,剑搭在桌上。他看上去非常健康,对于一个几个小时前还看上去濒临死亡的人来说,他显得异常高兴。

 

他一边吃着眼前丰盛的早餐里的香肠,一边说: “我不想吵醒你。所以我提前下楼,大吵大闹直到他们给我吃的。顺便说一句,我给你点了早餐。”

 

他吃着油炸培根、鸡蛋和香肠,精力充沛得以至于让我觉得有点不舒服。一个类似的盘子放在我面前。

 

服务员问我: “加水的酒还是牛奶?”

 

“什么?”这一切发生得有点太快了,让我感觉不舒服,我仍然能感觉到我的大脑一点点醒来,并且对我前一天晚上几乎没有睡觉感到不安。“哦,嗯,请给我一杯加水的葡萄酒。”

 

女孩消失了。

 

我强迫自己吃了根香肠。我能说的最好的话就是我吃过更难吃的。

 

“你要吃那个吗?”猎魔人从我的盘子里多拿了一块培根。他显然是饿坏了,吃相好比一个入席宴会的饥民。

 

我硬着头皮多吃了一些,我承认吃得多了,味道也更能接受了。谁会想到早餐品味可以是后天习得的。当我吃完时,我的饮料被端了上来,我们两个坐回自己的座位,互相看着对方。

 

是的,试图凝视一个猎魔人的眼睛是令人不安的,尤其是他们几乎不眨眼的时候。

 

“所以我欠你一句谢谢。”过了好一会儿,他说。

 

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我提醒大家,在这个不是最安静的夜晚里,我几乎没怎么睡觉。

 

“不客气,”过了一会儿,我说。

 

他点了点头。

 

“公开场合里随便一个人为变种人提供帮助的情况并不常见。”

 

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所以我不得不怀疑,”他沉思着,身体前倾,“你的目的是什么?”

 

“什么?”

 

“你想要什么?”

 

“为什么我一定要想要什么?”

 

他叹了口气,向后靠了靠,他的目光继续盯着我。

 

“我在路上遇到过很多人。”他过了好一阵子说。“很多很多人。所以我认为这让我对人性有了一些洞察力。最重要的是,人们不会无缘无故地做一些事情。总有一个角度,总有一个理由。我猎杀怪物。我只是为了钱。一些骑士团已经接管了我的职业,他们这样做是为了名誉,奉承和权力的承诺,以及提高自己在该团中的军衔。他们几乎总是把事情搞砸,这一事实通常被人们遗忘了。我从来没有遇到过随便做好事的人。总是有目的的。永远。即使只是为了让自己感觉好一点,因为他们之前做了坏事。那么你想要什么呢?”

 

我承认我说不出话来。虽然这种情况很少发生,但我的早餐伙伴似乎已经没有耐心了。

 

他最后问道: “你是谁?”。

 

”我叫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森·冯·库特哈德。[1]”

 

“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名字,你知道它是什么意思吗?”

 

“我知道,”我接着说了一个熟悉的笑话,“但我不确定我的祖父在为自己买了头衔后选择一个合适的贵族名字时是否知道。”

 

猎魔人微微一笑。只是嘴唇微微上翘,但我一直在注意着。这意味着他听懂了我的笑话,尽管我没期望这一点。

 

“现在我知道你的名字了,但你是谁?”

 

“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我想知道什么样的人会在半夜把一个受伤的猎魔人从马上拉下来。当雨不停地下的时候,他帮助猎魔人穿过拥挤的旅馆来到一张床上,然后帮助他照顾自己。你想要什么?”

 

他的声音变得危险起来,我能看到他的手在抽搐,我想是时候坦白了。

 

”我是奥森福特的学生。”

 

他的眼睛眯了起来,我感到脊背一阵发凉。“你是炼金术士吗?”

 

”不。”

 

“那就是治疗师,他们怎么称呼自己,医生吗?”

 

“不。”

 

“草药师?”

 

“不。”

 

他皱起眉头。

 

“那我不明白,你为什么在这里?”

 

“我想当职业学者。”

 

他第一次看起来有点困惑。

 

“什么?”

 

”我想成为……”

 

“是的,是的,我第一次就听到了。我以为成为一个学者是一件你要么是要么不是的事情。怎样才能成为一个职业学者呢?”

 

“你被授予终身教职。”

 

“啊,我明白了。”

 

他盯着我看了好一会儿。我觉得自己在他心目中的地位下降了一点,好像我已经从黏泥降到了粘液。

 

“为什么会有人想成为一个,呃,终身学者?”

 

我有点叹了口气,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已经问过自己好几次同样的问题了。

 

我挠着下巴说: “有几个原因。”

 

“我有时间。”

 

“那好吧。第一个原因是这让我父亲很不高兴。”

 

猎魔人点点头。“据我所知,这有时候也是一个值得追求的目标。为什么?”

 

“他想让我结婚,安定下来。我并不反对这个想法,只要她是我喜欢也喜欢我的女孩,但我别无选择。当然,这是为了家庭的利益。”

 

“当然。”

 

“我发现我并不是很在乎这个家庭。我感觉自己就像一块被讨价还价的肉。”

 

“这是出身贵族的人所面临的问题。”

 

这并不是一个新的论点。

 

“我知道。”我回答。

 

“那么第二个原因是什么?”

 

“我喜欢当学生。我喜欢参加讲座,和其他学生和讲师争论一些事情。我喜欢我的生活方式。”

 

“听起来不像是个好……”

 

“我也喜欢做研究工作。”我打断了他。打断我面前这个训练有素的杀人机器是一种冒险,我对此没有任何幻想,但我觉得事情已经到了我需要努力的阶段。“我想拓宽人们的理解和知识。如果我们失去了这些知识,我们只会落后而不是进步。我们需要教育自己,从过去吸取教训。”

 

“那些不能从过去吸取教训的人注定要重蹈覆辙。”

 

“没错。”

 

“顺便问一句,这是谁说的?”猎魔人问道。

 

“我不记得了。”我承认,“我总是对历史本身更感兴趣,而不是哲学。”

 

猎魔人点点头,然后耸耸肩。

 

“这一切都很好,但这仍然不能告诉我你为什么帮助我。”

 

“我想……”

 

“哦,得了吧。”

 

”不,等等。”我觉得这里需要勇气。“我自认为我会帮助那些因为看似武断的偏见而被旅馆拒之门外的受伤的人。我知道他们有空房间,所以... ...”我举起双手,希望这是一种无助的姿势。“虽然我怀疑如果你不是个猎魔人,这种情况不会发生。但是,是的,我想从你这里得到一些东西。”

 

“合同?”

 

”算是吧。”

 

“这是种很奇怪的提议方式。”

 

“也不全是。”我深吸一口气,喝了点东西,然后开始我的演讲。我已经准备了很长一段时间,不想毁了它。

 

他的剑是如此接近手的事实真的令人讨厌。

 

“事情是这样的。没人了解猎魔人。每个人都知道猎魔人,但没有人真正了解猎魔人,如果你懂我的意思。我们都知道你们偶尔会出现,背着至少一把剑,有时候背着两把剑,还有你奇怪的眼睛让人想起猫。”

 

“或者蛇,”他插了一句,我看不懂他的脸。

 

“是的……”我试图恢复我的步伐。“我们知道我们可以雇你来处理当地的怪物问题。我们知道,‘怪物问题’,不管它是什么都由猎魔人决定,以及猎魔人在离开之前会收取一定数额的服务费。通常是在当地民众的敦促下。我们也知道道路上的猎魔人数量正在减少。”

 

“你怎么知道的?”

 

这次我预料到了这个问题。

 

“因为关于你们的报道越来越少。”

 

他耸耸肩。

 

”但除此之外,我们一无所知。”我继续说道。“例如,人们叫你变种人,但这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为什么你们背着武器而不是像其他人一样放在身体两侧?成为猎魔人是一种使命吗?工作?某种义务?为什么你从来没听说过退休的猎魔人?诸如此类。”

 

他吸了吸鼻子,说: “我的一位更有名的同行有幸结识了一位世界著名的诗人,这位诗人记录了他的事迹。”

 

“是的,我知道。”我在楼上的书包里有一本记事,为了准备这次会面,我在旅途中已经开始重读了。“我已经读过好几遍了。然而,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这本书存在一些问题。”

 

“比如?”

 

“这是一位世界著名的诗人和传奇大师写的。因此,在接下来的几代人中,这部记事的大部分内容都会被认为是虚构的。有一个白头发的猎魔人做了一些令人不可思议的事情,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对于记事是怎么说的呢?恐怕这种说法大部分都会被驳回。”

 

猎魔人点点头。

 

“然而,我的研究结果将发表在《奥森福特大学纪事报》上,并合并成一本书。这将自动增加未来历史学家对它的重视。”

 

猎魔人盯着空地看了很长时间。

 

“为什么你认为‘猎魔人的时代与生活’是值得记录的东西?”

 

“因为没有人能像你一样。是的,你对自己的服务收费,但你确实提供了这些服务,这些服务挽救了许多生命。我个人认为,如果猎魔人作为一个整体在历史上消失,除了一位诗人的作品和一段明显的夸大宣传之外没有任何提及,那就太可惜了。这种倾向现在是显而易见的,除非现在有所行动,将来很快就会成为事实。因为以前从来没有人真正注意过这一点。”

 

“记录我们会让你在某些圈子里不受欢迎。”

 

“你是说宗教人士?”

 

“确实。”

 

“我考虑到了,我发现我并不是很在乎。”

 

他笑了,他真的笑了,我吓得差点从凳子上摔下来。

 

“我的工作可能很危险。”他警告说。

 

我知道我抓到他了。

 

“我知道,我曾经跟一个剑术大师一起训练过,用的是一个铁头木棒。”

 

“即便如此,有时我会命令你留在后面,你也会这样做。否则你就会死。要么死在我手上,要么死在怪物手上。我不能一边保护你,一边担心那个怪物,分散注意力可能是致命的。”

 

“我明白。”

 

“我的工作经常薪水不高,不够供给我们两个人。”

 

“我有一笔津贴,是大学以贷款的形式支付给我的,大多数商人和放债人都会接受以此付款。在这方面我可以照顾好自己。”

 

“报酬?就像你说的,我不是无偿工作的,我觉得带着你到处走并不会完全愉快。”

 

“我们可以约定我津贴的百分之十吗?我们露营的时候我也可以做饭,而且我比看起来更强壮。”

 

猎魔人哼了一声。

 

“会有问题吗?”

 

“是的,但只是关于方法、哲学和历史。如果你不愿意回答,那么你应该直说,我会把这个问题抛在脑后。”

 

他点点头。

 

“作为我们准则的一部分,”过了一会儿他说,“我们的秘密仍然是我们的秘密。任何试图从我的药剂和工具中偷看或推测配方的企图都将招致死亡。任何你想知道我的变异是如何完成的迹象都会遭到同样的对待。”

 

“我明白。我能问问他们是做什么的吗? 拥有他们是什么感觉?”

 

他想了一会儿,说: “是的,但是不要期待一个固定的答案。”

 

我点点头。

 

“那我们成交了吗”

 

“成交。”

 

我伸出我的手。

 

他犹豫了一会儿才接过来。

 

“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

 

“凯拉斯。”他说,“梅契特的凯拉斯。”[2]

 

(编者注: 这是关于弗雷德里克和凯拉斯正在进行的冒险的系列报道中的第一篇。我们《纪事报》希望这些著作能让我们了解巫师的生活以及他们在世界上的地位,尽管这些阶级可能会慢慢消失。我们与作者保持着联系,他最近才带着许多伤疤和故事回到奥森福特。他告诉我们,他打算在春天重新上路,与凯拉斯会面,讨论未来的话题,但与此同时,他也在这里。请把你的问题发给我们,我们可以问他。他保证他会尽力回答这些问题,或者在明年把这些问题交给他的同伴。)

 

 

 

 

 译者注:

  1. 原文为Franklin Eriksson Von Coulthard,作者在之后某个时刻将主角的名字改为Frederick,为保持前后文统一,此处也译为弗雷德里克

  2. Kerrass of Maecht


评论(1)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