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点饭☀️

放飞自我用的发图小号
发出来的图好看的都是我约的,丑的都是我画的!

【授翻】A Scholar's travels with a Witcher一个学者与猎魔人的旅行6

第六章


我小心翼翼地坐着,试图放松。回到树上,我双腿向前伸展,扭动了一下身体,试图让自己舒服些。这并不容易,小树枝、干枯的树叶、还有我尽量不去想的那些泥土在我的裤子里磨来磨去的轻柔的挤压声。我把头靠在树干上,做了猎魔人教我的让自己保持冷静的小把戏。

 

深呼吸,用鼻子吸气,保持住。

 

一秒。

 

两秒。

 

三秒。

 

然后用我的嘴把它吹出来。

 

现在集中注意力在呼吸上。

 

但这没有帮助。东方地平线上的天空明显比刚才要亮一些。

 

时间差不多了。

 

我在地板上扭来扭去,差不多可以透过大树看到挂在柱子上的白旗,在清晨静谧的空气中无力而安静。我可以看到那面旗子,如果我眯起眼睛仔细看的话,我几乎可以看到旗子后面的土堆。

 

我又吸了一口气。

 

我一生都生活在人群中。不管是在我出生的地方,在我父亲的庄园里,还是后来在他买下的城堡里,总会有一些噪音。当我离开去奥森福特的时候,我和其他学生住在一起,听着城市的钟声和呼唤。即使是在路上的那些日子。我和其他客人一起住过客栈,公共休息室里喝酒的声音,其他睡觉的人的声音,还有隔壁房间里偶尔传来的恋人的声音。当我睡在外面的时候,猎魔人的鼾声或者马匹的呼噜声和不安的移动。

 

但是这种寂静是如此的无处不在,就像一张毯子盖在我身上,一点也不昏昏欲睡,反而强调了每一个细小的声音,每一个树枝的运动,或者树叶沙沙作响的声音。这个世界听起来像是要爆炸一样。

 

虽然这种事不常发生。

 

据我所知,在早晨的这个时候,大部分的噪音是由树上的鸟或者灌木丛中的小动物造成的。但是现在什么都没有。当然,有人曾经警告过我。这显然是一个在怪物旁边或洞穴边上存在的常见事。那些可以逃跑的东西已经跑走了,那些不能逃跑的东西已经被吃掉了。

 

深呼吸。

 

两个圆筒,一个放在我的手上,另一个放在我的腰带上。我练习了好几个小时。它们实际上相当容易使用。用两只手抓住它,扭动并摇晃,然后用力扔,以至于足够打碎玻璃。危险在于杯子非常薄,很容易摔碎,所以必须轻轻地拿着。我一开始想用另一只手拿着它,直到我发现我需要两只手空出来才能激活其中一个手榴弹。

 

手榴弹。真是个奇怪的词。我对炼金术知之甚少,但对我来说,正确的组合可以产生如此惊人的效果,简直就像魔法一样。旋转物混合了这两种物质,摇动将有助于混合,当玻璃破碎时,混合物将暴露在污垢和空气中,这将导致它的爆炸。我当时笑了起来,问猎魔人为什么人们不用这个而是雇佣法师,让法师做他们想做的事,猎魔人看着我的眼睛说。

 

“你不是第一个问这个问题的人。”。

 

我忍住了站起来伸伸腿的冲动。太多的噪音。据我所知,其中一个水鬼就在那个土堆后面,听着哪怕是最轻微的一点声音,就会冲出来。

 

我又深吸了一口气,抬头看了看东方的地平线。那绝对是一片浅蓝色。

 

我开始在脑子里数数。

 

慢慢地,我睁着眼睛,倾听着任何声音,任何能让我知道发生了什么的东西。

 

上方。

 

什么都没有。

 

卢瑟福被杀之后,我对这种行为仍然没有完全印象,猎魔人开始在室内赶走人们。我尽我所能帮助他。村民们一开始并不情愿,很多人想帮忙,更多的人对下午发生的事情感到内疚,想让每个人都知道他们有多么想帮忙,但是由于孩子、配偶、事件、工作等等的原因,他们无法这么做。

 

我以前从来没有想过,在一个傍晚的村庄里能做的事情是多么的少。在奥森福特,我可能会去一家酒馆,或者去看一出戏,或者坐在某个地方读一本书。在广场上跳舞,或者和某人大声争吵。

 

在这里,晚上的主要消遣时间似乎是和邻居们闲聊。人们的所作所为,奶牛的状态和某人排便是否通畅是他们的娱乐。他们的爱情小说被村里年轻人的相亲取代了。他们的冒险小说讲述了他们如何密谋反对对方,如何建立起派系和小集团来并相互影响,如何在一些小事实和问题上争执不休。

 

但是现在他们有了一些真正重要的话题要谈。

 

我又成了一个可怕的阶级主义者,但令我吃惊的是,一个简单的桶匠的缺席会导致一个村庄里出现这样一个权力真空。我训练有素的贵族头脑想要对这些人大喊: 只是一个制桶匠不见了,而且不是一个很好的制桶匠。但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危机。村议会的一个空缺席位。人们已经在争论不同的候选人,谁能被提名,谁能胜任这个角色,谁不适合这个角色,随便你怎么说这个卢瑟福,但他的确有道理,村议员现在也有点老了。

 

在我看来,尽管有怪物尸体和当地男孩死亡的明显证据,但仍然没有人愿意相信村子里有怪物。这个消息被集体意识所接收,然后就像水从来不会粘在鸭子背上一样,它们被洗掉了。

 

有一次,我的学者头脑发热,抓住了一位中年妇女。她拒绝动弹,除非她和隔壁邻居讨论完事情。我迫使她面对着缓缓落下的太阳和村子里真实存在的怪物,她看着我,仿佛我是从岩石下爬出来的。

 

“是啊,好吧,”她说,“它们只是水鬼,不是吗?”

 

“但是他们杀了那个男孩,”我难以置信地抗议道。

 

“好吧,”她用一种女人传授智慧给那些极度愚蠢的人的语调低声说,“你知道他们怎么说吗?”

 

”呃,不,不,我不知道。”

 

“哦。”邻居抱着胳膊说,“怪物都喜欢这种东西,不是吗。他们惩罚人是有原因的,而且那个家庭总是有点... ...”

 

“奇怪。”第一个女人说。

 

“是啊,我就是这个意思。我是说,谁会在这么远的小镇边缘建房子呢?”

 

我难以置信地盯着他们看了几分钟。这座房子只是坐落在一排房子的边缘。根本不在城镇范围之外。

 

“怪物不会打扰正派的人。”她继续说,无视我的惊讶。

 

“是的,他们会的。”我听到自己尖叫。“他们真的会。有多少人会因为那些水鬼吃了你的一些牲畜在冬天挨饿?”

 

“看看他高高在上的样子。”

 

“是的,但是他跟着猎魔人到处走,不是吗。他肯定是脑子进水了才会这么做,不是吗?”

 

“立刻进去。”我吼道。“明天早上再出来。”

 

“好吧,好吧,你不需要告诉我两次。”

 

女人们狼狈的撤退了。

 

我简直不敢相信。那天早些时候我的手臂还在颤抖,那些肉眼可见的身体痕迹绝对能证明事情正在发生,而这些女人想要忽略这一点。

 

我很愤怒。

 

但我能怎么办呢?

 

最终,猎魔人,市议员,矮人和我把所有人都带进去了。盐被放置在每栋建筑的每个入口处。矮人向我们挥手告别,猎魔人把我和市议员锁在了市议员的房子里,之前他从袋子里的一个袋子里取出了一些碎树叶,并把它们放进了他的水瓶里。

 

我设法吃了一点点,然后陷入疲惫的睡眠中,我记得我做了一个非常生动的梦,但是我无论如何也不能告诉你我梦到了什么。

 

第二天很早就开始了,很早,对我来说太早了。

 

我被猎魔人叫醒了。他看起来清醒得令人担忧,因为从议员小屋后面堆积的越来越多的水鬼尸体碎片来看,这个人显然没有睡过觉。

 

当我正在遭受只能用宿醉来形容的痛苦时,他对着我那张相当憔悴的脸微笑,这是一种可耻的不礼貌。我认为这非常不公平,因为我除了几杯蜂蜜酒之外什么都没喝,而且尽管那杯蜂蜜酒可能比我习惯的要浓一些,但我已经吃得很饱,不再喝酒了。

 

结果就是,我比平时花了更长的时间才醒过来。猎魔人为了这个目的从镇上的井里打了一桶水,把我的头扔进了水里,驱散了我最后的睡意。

 

早餐吃了一些面包和坚果类的山羊奶酪。村子里的人都聚集在绿色的地方,似乎基本上完成了治疗。

 

我发现自己在想,当猎魔人背着毛地黄站在屋子里的时候,他是否意识到自己的位置。这样每个在场的人都会看到,不仅是他,还有一个家庭生活的毁灭。

 

这是一个刻板的、令人不快的画面,直到今天仍然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我不会对你撒谎。”他平静地开始说。他的声音听起来就像外科医生在告诉一个人,他们即将失去两条腿。他说: “我不想骗你,但是问题相当严重。昨天晚上,我发现四个水鬼在附近的地面上游荡。正常情况下,它们是相对胆小的生物,数量上的优势是它们勇气和传统智慧的最大组成部分,根据伟大的学者约翰· 布鲁格的说法,当你在地面上发现一些水鬼,那么你可以预期在地下的数量至少是这个数字的三倍。这就意味着,在已经被杀死的四只水鬼后,可能还有十二到十五只在地下挖洞寻找猎物。”

 

“那你什么时候下去他们的地道?”有人喊道,一个男人的声音,我看不到他的主人。

 

猎魔人摇了摇头。“我恐怕这是不可能的。如果我找到一个洞穴,试图下去,不仅我会不适应,而且很容易迷路,或者整个洞穴可能会塌方压在我身上,我不能呼吸,等等。”

 

他扫视着人群。

 

“我们需要把他们赶到开阔地,在那里我可以杀死他们。”

 

“什么叫‘我们’?”我旁边的一个女人喊道,她瞪了我一眼。“我们雇佣了你,不是吗?你为什么需要‘我们’的帮助?”

 

人群窃窃私语,表示赞同。

 

“我不。”猎魔人说。他脸上露出了一丝微笑。我看不到他的脸在动,但我知道他是这么想的。“我不需要你的帮助。我可以一个人完成这一切,更不用说我和我的徒弟了。”

 

人们开始自言自语。

 

“不过。”他伸出双手,做了个安抚的姿势。

 

“然而,正如市议员会告诉你的那样,我不便宜,我按天收费。我一个人做这些,即使是在我徒弟的帮助下也需要好几天。如果我们想要确定所有的水鬼都已经死了,我猜你想让他们都死掉,这样就没有剩下的可以繁殖了?”

 

我对自己笑了笑。他处理得很好。

 

“我以为,如果你们能尽快把这一切抛诸脑后,你们会更快乐。”猎魔人继续说: “我只是想让你们的钱物有所值。”

 

村民们纷纷点头,我能听到他们中的一些人在谈论尽责性、诚实以及“良好的手艺实践”。

 

对我自己来说,我努力忍住不笑。我以前见过销售人员做这种工作,我突然想到,猎魔人可以把葡萄酒卖给一个来自陶森特的贵族。

 

“我需要的是你们今天都留在村子里。最好是朝着村子的东北方向走,这样我就能更容易地发现水鬼的踪迹。我还需要大约六名志愿者,他们必须是强壮的人,能够快速挥动铲子,能够跟上我的速度,因为我将会移动得真他妈的快。这些人无论如何没有任何风险,你可以放心。工作完成得越快,就越安全。还有问题吗?”

 

“你要那些该死的铲子干什么?”一个老妇人喊道。

 

猎魔人坏笑着说: “挖几个他妈的大洞。”

 

事实证明,他不是在开玩笑。

 

你有没有见过一个水占卜师?那些拿着一根树枝,用一种奇怪的方式拿着它,慢慢哼着歌走来走去的人,直到他们把树枝绕在手里,然后绝对肯定地宣布,那个人应该在那里挖他们的井。然后,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事实证明他们是对的。

 

我也没有,但这让我想到了。猎魔人拿出他的徽章,紧紧地握在手里,闭着眼睛在相对较小的树林里走来走去。他慢慢地走着,一只手紧紧地握着令牌,另一只手则伸在前面。然后他会停下来,像一只听风声的狗一样歪着头,同时鼻子在他的眼前嗅来嗅去,他会突然睁开眼睛,然后他会冲向另一片林地,在那里他会把自己水平地扔在地上,耳朵贴着地面一会儿,然后站起来,再次闭上眼睛。

 

这种情况会持续一段时间,然后他会停下来,指着一块特别的土地,告诉挖掘机在那个特定的地点挖。不,不是那里,也许在左边一英尺,不完全……是的,就是那里。然后,男人们开始挖掘,代表自己领导小组的矮人负责监督,而猎魔人则坐在附近的树桩或地上的土堆上,显然随时准备跳起来,眼睛闭着,几乎不动。

 

我很快意识到我过去没有做过多少体力劳动,对挖掘工作更多的是一种阻碍,而不是一种帮助。于是我移动身体,坐在猎魔人旁边。

 

“我必须问你一个问题,”他突然说。

 

“什么?”这突如其来的问题吓了我一跳。

 

“我必须问你一个问题,这不是一个容易回答的问题,我希望你考虑一下。”

 

“对吧? 我需要担心吗?”

 

“有一点,”他承认。“我想知道你今晚是否愿意帮助我?”

 

我开始说话,但他举起手来阻止我。“不,不要回答得太快。我需要你考虑一下。你昨天工作很努力,经历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这不是赞美,而是事实。我见过人们经历过这样的事情,最强壮的男人可能会在那之后的几天里浑身发抖,大汗淋漓。我需要知道我是否可以依靠你,用我的生命,以及那些村民的生命。”

 

我想了一会儿。

 

“我不会假装我对一切都很满意,我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会发生一些壮观的噩梦。但是保持忙碌是件好事。你需要我做什么?”

 

“跑,非常快。非常非常快,保持冷静,能够操作一个小设备而不会掉下来?”

 

我笑着说: “我想我需要的可能不止这些。”

 

猎魔人没有。

 

“我们需要把角魔驱赶到地面上。他们离村庄很近,所以他们需要被消灭,而不是被赶走,这通常是解决水鬼问题的最好办法。他们就是从那个方向来的。”他朝西边挥了挥手。他说。“所以我们需要封锁逃跑路线,然后把他们赶到最后一个洞穴,这个洞穴通向开阔的地方,然后... ...”

 

“用砍的,”我说,“还有刺,还有切。”

 

“我知道你明白了。我需要你从一个洞跑到另一个洞,往洞里扔炸弹。你负责北边的两个洞穴,我负责南边的两个洞穴,然后我们在离村子最近的洞穴会合。理论上来说,水鬼会浮出水面,然后我们完成你的砍人计划。我已经和铁匠谈过了,到时候你的矛就准备好了。你能做到吗?”

 

“我想是的,我需要练习。”

 

“好,我给你一个空的炸弹,你可以用它练习。你也应该休息一下,因为这一切都会发生在清晨,当水鬼最累的时候。”

 

我当然点头了,在那种情况下我还能做什么呢。

 

当然现在我非常后悔。

 

夜间睡眠发生在了其他人身上。我曾经很想给自己一些人造的睡眠辅助物,比如酒精,但是不知怎么的,这看起来是个糟糕的主意。猎魔人让我和他练习了一会儿铁头木棒,只有一端漆成黑色,指示我只能用那端的木棒打他,这比听起来难多了。我在跑道上跑了一遍又一遍。理论上来说不是很远。我撕碎了一条毯子,这是我能找到的最白的毯子,然后把这些碎片绑在沿路的树上。今天早些时候,它们是如此的明亮,以至于我嘲笑它们不需要任何进一步的练习。但是现在,在清晨蓝灰色的灯光下,我的想象力把噩梦般的场景抛给了我。如果村里剩下的两只猪中的一只在半夜回到了树林里怎么办?如果一对水鬼决定出来散步,而我碰巧遇到了他们怎么办?

 

如果……

 

理智上我很清楚“如果”是什么意思。我和自己玩的这个游戏是一个无用的,浪费的练习,但是我控制不住。

 

我又检查了一遍我的炸药供应。一枚还在皮带上,一枚在我手里。出于某种原因,我觉得有必要确保我手中的那东西确实还在那里,尽管事实上它从来没有真正离开过我的手。

 

已经挖好的洞大概深了三英尺。洞口也很窄,不超过半英尺宽,洞口的泥土堆在一边。我要把这个圆柱形的装置扔进洞里,把土踢到洞顶,然后继续跑。

 

猎魔人对我说: “速度。”就像他把我留在他自己的等待地一样。速度是关键。在洞里就行。上面有一点泥是完全没问题的。速度,而不是技巧。

 

他用那双奇怪的眼睛盯着我看了很长时间,抓着我的肩膀。在白天的光线下,人们很容易忘记那双眼睛,但在黎明初期的半明半暗中,黄色的虹膜几乎发光,反射出微弱的光线。那双眼睛本身就是巨大的洞,给人一种回头看一具尸体的眼睛的不舒服感觉。

 

他大步流星地走了。可能只是几分钟之前,但他已经走了。剑也不见了。长矛对我来说还是太陌生了,我选择把它留在最后的战场上,因为它仍然沉重而笨拙地在我的手中,但现在我清楚地感觉到它的缺失。我的双手因为它的重量而感到疼痛,金属的冰冷让我出汗的手掌凉快下来。

 

肯定是时候了,肯定是现在。

 

土堆还在那里,沐浴在黎明的光芒中。天空现在五彩缤纷。一个画家也许能够捕捉到它所有的荣耀,但对我来说,一个小学者在树林里靠近一个我甚至不记得名字的村庄,我感到非常渺小和害怕。我想起了我的家人,我在大学里的朋友,还有我认识的为数不多的女人。我向自己保证,如果我能活下来,我会告诉各种各样的人我的真实感受,我会和我的父亲和解,并向我的母亲道歉。

 

我可能会走得更远,让自己陷入沮丧和自责的深渊。我现在已经几次在这样的深夜或清晨守夜,等待行动或死亡。自我反省的洞很深,会把你拖下水,远远超过你曾经认为可能的程度,但这次我没有时间。

 

我听到了。

 

一开始我不知道我听到了什么。就像……试着想象一下,当金属锤击打木板并将其击碎时,会发出什么样的声音。噪音中还有另外一个元素,就像你在水下时听到了什么。

 

我听到了。

 

起初我怀疑我自己。我真的听到了什么吗?这真的是我一直在等待的声音吗?是我想象出来的吗?发生了什么?

 

但接下来就是怀疑了。

 

太早了,猎魔人犯了个错误。太早了,应该还有几分钟吧?就让我多活几分钟吧。

 

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在瞬间,我羞于承认,此时此地,我发现自己真的在考虑扔下炸药,逃入黑夜。我想,我能感觉到我的腿在朝那个方向移动。我非常想这么做。我甚至试图做出决定。

 

但我没有。

 

我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决定移动的。我只知道,突然我的脚踩在地上,我开始奔跑。我跑到洞边,愣了一会儿,努力回忆我应该做什么。我差点把手榴弹掉在地上,但是我找到了我需要的东西,紧紧抓住,扭动着。

 

它没动。

 

然后我想起来了。

 

我把它扭到另一边了。

 

把它扔进洞里,可能比我需要的要难一点,我尽可能地踢掉了上面的泥土,然后朝着我希望是正确的方向跑去,我身后传来了更响亮的爆炸声。

 

我绊了一下,然后重新站起来继续跑。

 

我看到第一块毯子从附近的树枝上飘落下来,然后我看到了第二块。我非常害怕,但那种恐惧给了我速度。我的想象力消失了,我的整个世界成了下一块毯子。

 

不知什么时候,我听到远处传来另一声闷响。我的耳朵还在因为自己的爆炸而嗡嗡作响,但是我已经来到了我的第二个土堆。

 

这一次我更加协调。手榴弹从我的皮带上掉了下来。想象中潜伏在黑暗中的怪物的消失让我的双手变得坚定。

 

我紧紧抓住。

 

扭曲。

 

抛出。

 

踢。

 

然后我又出发了。

 

我身后的砰的一声踢了我一脚,我继续冲刺。

 

一块毯子,一块毯子。

 

那块……

 

就是这样。

 

树枝不断地抽打着我,灌木丛和荆棘不断地拉扯着我,小石头和凹凸不平的地板几乎要把我绊倒。

 

但是我继续跑,慢慢地我能看到越来越多的太阳爬上了天空。

 

那里是一片空地。

 

猎魔人已经在那里了,因为他当然已经在那里了。那个混蛋甚至都没有喘气。在他附近,我可以看到他的钢剑首先插入地面,相当深。从剑柄上我可以看到猎魔人的徽章挂在那里,他正用一块布擦着另一把剑。

 

当我到达时,他向我点了点头。没有任何评论,什么都没说。

 

他把布扔向我。

 

”把那个擦在刀刃上。”

 

我抓起放在附近一棵树上的长矛,它似乎比我记忆中的要轻。

 

猎魔人已经把银色的剑放在了他的背鞘里,跪在地上的剑旁边。

 

我看着他用一种类似红色果冻的物质摩擦着新钢剑,从身边的袋子里拿出三个瓶子。

 

他先喝了一小口,然后把它放回袋子里,接着又喝了几口,最后用手背擦了擦嘴。等了一会儿,他才接过第三瓶。他做了个鬼脸,然后迅速喝光了里面的液体。

 

我呆呆地站着,想起了那家旅馆,想起了他以前用这些东西时发生的事情。

 

他跪在剑旁,小心翼翼地,慢慢地伸出手,双手握住剑柄,身体前倾,直到他的头靠在剑柄上。

 

这看起来像是宗教问题,好像他在祈祷。

 

然后他尖叫起来。

 

尖叫声不是人类的声音。而是夜晚来找你的东西发出的声音。那是一只饱受折磨和伤害的动物决心高价出售自己的声音。

 

人类的喉咙不可能发出这样的声音。

 

他在那儿跪了一会儿。浑身颤抖。我吓呆了。我想去帮助他,安慰他,给他一些安慰,但是我做不到。

 

他的呼吸变得粗糙起伏,他呻吟着,好像很痛苦,但他还是没有动。

 

然后一片寂静。

 

我意识到我已经停止给我的刀片上油,并且疯狂地摩擦着它。

 

慢慢地,非常慢地。猎魔人展开身体,转向我。

 

那时我几乎要从他身边跑开。

 

我显然咒骂出声了。

 

他对我的反应咧嘴一笑,但不知怎么的,这种反应并不让人安心。

 

他现在是白色的。死亡的颜色,他的皮肤在他的骨头上似乎已经萎缩了,他的头骨清晰可见,他的牙齿在尸体上露出来,像是仇恨的鬼脸。他的眼睛闪闪发光,黑色的血管明显地在纸白色的皮肤表面下跳动。

 

他做了个手势。“站起来,离我远点。”

 

在我看来,他的话语缓慢而冗长,每一个音节都拉长了,清晰地发出来,就像一个醉汉在小心翼翼地确保自己被清楚地理解。他的动作缓慢,慵懒而如梦似幻。他的动作不一样了,一切都松散了,好像他的头被一只看不见的手抓住了,其他的东西都跟着头一起被拖着走。

 

我退回到我被命令的地方,转过身来看着。

 

猎魔人慢慢地拔出剑,站在洞穴前。

 

我的耳边响起了一个声音,过了一会儿我才认出那是什么声音。

 

那是煎培根的声音。

 

从那天清晨起,我花了很多时间思考接下来发生了什么。我把它和我参与过的战斗、我看到过的战斗以及我听说过的战斗进行比较。

 

我也仔细思考过那些歌谣中描述的打斗场面,那些打斗场面发生地很大,在阳台上挥舞着枝形吊灯,一个对手占了上风,小伤被交换回来,直到好人被架在某种悬崖边上,一些过于自信的错误将坏人推下悬崖,进入深渊。

 

我曾经和一位击剑教练谈到过这个问题,他解释了实战和表演性格斗和示范性格斗的区别。在舞台上你可能看到的打斗中,通常需要花时间用力打击对方的武器,这样才能发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声音,并在阳光或当地舞台灯光下闪烁。

 

示范格斗包括许多旋转和旋转的效果,这些效果看起来令人印象深刻,并展示了一个战士的技能,敏捷性和身体形态。

 

然而实战往往很快就结束了。不同之处在于,真正的战斗完全是为了杀死对方。没有华而不实的动作,没有示威,只有简短,尖锐和残忍的谋杀。很多时候,最熟练的战士才是赢家。但是在战斗中也有一个心理上的部分,那就是一个能够真正战斗的人,和一个把战斗局限在第一个血圈里的人之间的差距。真正的胜利者是那些愿意比对方走得更远的人。在拳击比赛中,赢的人是那些愿意用拇指穿过对手的眼窝,刺穿对手的喉咙,直到他们窒息而死的人。是的,在某些情况下,地形、身体条件和其他情况可能会有所不同。比如说,没有人会在喝醉的时候打得很好,但是本质上来说,这就是原因所在。

 

很显然,剑战也是如此。这个方法就是用最小的力气杀死对方。

 

当时我对这些事情一无所知。但是回想那个时候,我第一次真正看到猎魔人战斗而不是杀人,那就是他所做的。

 

事实上,称之为战斗是夸大其词,那不是战斗,那是屠杀。

 

他的动作,虽然快得让人眼花缭乱,但看起来从容不迫,悠然自得。他没有花费比最低限度更多的努力,例如,在一个点上他正在移动,在我看来,他错过了这个水鬼的问题,但实际上有些黑血流出,就有一个死了。他一定是用他的剑尖做的,但同时,效果就像他把那些东西的头砍下来一样。

 

他几乎没动。这是我注意到的另一件事。我们后来发现,那天早上总共有十六个水鬼被杀,这显然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大数字,但我觉得奇怪的是,我从来没有看到他躲避什么东西,他从来没有躲避,避开或移开道路。每一次挥剑都是致命的一击,从没有一两个水鬼跌跌撞撞地走开,要么死了,要么受伤了。直到很久以后,在猎魔人的指导下,我的战斗技巧有了提高,我才意识到他一直在躲避。只不过每一次攻击都是一种躲避,在躲避一次水鬼攻击时,他正在杀死另一次。

 

真是催眠。

 

太可怕了。

 

它是美丽的,可怕的,同时也是可怕的。

 

我几乎没有注意到水鬼从他身边经过,朝我走来。

 

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猎魔人从我们挖的最后一个洞里钻出来,几乎和猎魔人预测的一模一样。他们先是一个接一个地出来,然后成群结队地出来。在我看来,没有什么东西能在晨光中穿过猎魔人的身边,而且猎魔人几乎就站在洞口的正前方,所以如果他不是不可能漏掉一个的话,也是很困难的。但是他错过了一个,我之所以能活下来,是因为我知道水鬼们是一种相对愚蠢的动物,而这只在跳起来攻击我的时候尖叫了起来。

 

我转身面对它,但它已经进入了我的矛刃末端的范围内,我所能做的就是把矛杆夹在我和这个生物之间,我推着它,使劲地使劲。我没有意识到它有多大,如果它想得更清楚一点,它会用这个重量把我甩来甩去。但它所能做的,它所能想到的,在它的野蛮和不妥协的愤怒中做出的,就是用它的牙齿和爪子抓住我的脸和脖子。

 

它的牙齿咬住了我,试图绕过长矛,它的爪子抓住了我的衣服,我因为它呼出的恶臭而想要呕吐。

 

最后我只是倒了下来,重量,臭味和疼痛实在是太多了,我的腿只是扣在我下面。当我摔倒的时候,我感到一种奇怪的脱节,我不知道这种脱节是从哪里来的,但感觉就像是我在远处观看比赛,就像是某种体育赛事的观众,就像任何赛事一样,我的这一部分开始呼喊建议。

 

不像我参加过的所有比赛,参与者实际上能听到建议,我接受了建议,在我摔倒的时候扭动着身体。我没有完全着地,但我确实设法阻止了它落在我身上。

 

然后我滚了一下,把它钉在地上。我突然有一种压倒一切的感觉,如果另一个水鬼过去了,那么我就完了,但我还是把矛杆刺进了它的喉咙,用尽全身的力气和重量靠在上面。

 

如果是人类的话,它应该保持在被掐的状态。

 

但那不是人类。它不像人类一样工作,它不像人类一样思考,结果,因为我在想如果我打的是另一个人,我没有做好准备。它用它的腿作为弹簧,把我拉下来,把我踢走了。

 

我刚好有足够的时间意识到我实际上是在空中飞行,然后就坠机了。就在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另一个想法几乎同样迅速地出现了。意识到这会很痛苦。

 

我没有失望。

 

我设法把头缩起来,向后翻滚,这更多的是运气,而不是设计,否则我就会头着地摔到怪物的顶部旋转。我的脖子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里一直僵硬酸痛,和我所受的其他伤一样。

 

我摔倒在地,有那么一瞬间整个世界都在转动。我意识到了一种遥远的痛苦,再一次,当我清醒的部分意识到有几块石头以相当不幸的方式被放在地上,我以后将不得不处理它们。

 

令我吃惊的是,我手里还拿着我的长矛。寻找消失的对手的猎魔人后来告诉我,我向左滚动,救了我的命,

 

又一次,他们那可怕的、野兽般的本能在它向我走来的时候发出了咆哮,他们举起双手向我扫来,张开嘴要咬,抬起脚要踢出去。我所要做的就是举起我的长矛,尽我所能地撑住它,而那条水鬼只是简单地撞到它身上。

 

不过这并不容易。

 

它每一步都在挣扎,起初它试图把自己从武器上拉下来。但后来我想起了猎魔人试图传授给我的许多教训中的一小部分,于是我用矛刺穿了那些东西的内脏。

 

它再次尖叫起来,然后开始沿着长矛向我冲来。恐惧抓住了我的喉咙,让我窒息。我愿意付出真金白银的代价换取扔下长矛逃之夭夭,但恐惧是一个我无法清除的喉咙里的堵塞物。那东西向我爬来,咬牙切齿,爪子随着每一个动作越来越近。我涂在矛上的油在那些东西的皮肤上发出嘶嘶的声音,黑色的粘液从它张开的嘴里流了出来,我呆住了。

 

我在清晨寒冷的空气中啜泣,但不知为何,这对我来说还不够。在这个时候,仅仅是一次抽泣,这是我生命中最后的时刻,直到那一刻,抽泣都不能作为标记。所以我对着那东西尖叫,把我的恐惧从肺部和喉咙里尖叫出来,因为那尖叫和之前穿过树林的努力而灼痛。所有的等待、痛苦和恐惧都从我身上涌出,汇聚成那声尖叫。

 

我紧紧抓住矛杆,用力一推。

 

用力。

 

水鬼失去了平衡,我增加我的重量,矛本身向下推,向下、向下。血液、皮肤和血肉中的魔法与钢矛对抗,但猎魔人给我的油是我的盟友,我像钉钉子一样把这个被诅咒的东西钉在地板上。

 

我从沉默开始。我还活着,突然空气中弥漫着更加甜美的气息。我能闻到远处牛粪的味道,我自己还没洗过的身体,更不用说我刚刚杀死的怪物散发出的可怕恶臭了。

 

我想笑,我想吐,我想哭,我想跳,我想喊,直到世界在预言中的永恒的雪中结束。

 

我所做的就是身体前倾,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因为我突然感到头晕。

 

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我意识到打斗的声音已经停止,当我抬起头时,我意识到猎魔人正在盯着我,可能已经盯了我有一段时间了。他的脸颊恢复了血色,尽管他的眼神有点疯狂,我想我能看到他的手在轻微颤抖,但他看起来更像人类了。

 

他正在用他带来的皮袋里的水清洗他的剑。

 

他说: “你做得很好。”就像我在一次讲座中提出一个观点后,我的讲师们所做的那样。他的眼睛里闪烁着光芒,我开始把这种光芒和娱乐联系在一起。“当怪物杀手的感觉怎么样?”

 

我摇摇晃晃地走开,猛烈地呕吐在附近的一棵树上。

 

我承认这不是我最诗意的时刻。

 

“我一会儿再问你。”他笑着说。

 

我们从最近的房子里借了一辆独轮手推车,用了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把尸体运到附近的空地上,我们把它们堆成一堆,然后烧掉。我们花了足够的时间观察,确保它们在转身离开之前已经开始燃烧了。

 

我不知道我期待从村民那里得到什么,但我知道不是这样。

 

他们基本上忽略了我们。

 

当我们穿过村庄走向市议员的小屋时,人们纷纷让开了我们的路,但除此之外什么也没有发生,没有人询问我们的成功,没有人评论或大惊小怪。他们只是在谈论他们的生活。

 

一开始我以为他们可能已经忘记了那天晚上要发生的事情。但是发生了四次不小的爆炸,还有各种各样的尖叫和叫喊,更不用说从村子外面向天空蜿蜒而上的黑烟了。

 

当猎魔人和市议员讨价还价时,我静静地收拾着我们的东西。似乎市议员想要退出他所做的交易,而猎魔人的态度很强硬。我退回到自己身边,把我们的东西带到阳光明媚的早晨里,然后说了一些我会后悔的话。

 

不远处有一队送葬队伍。一开始我以为是小男孩的葬礼,后来我意识到尸体太大了,这意味着这一定是制桶匠卢瑟福的葬礼。我看到哭泣的女人和沉着脸的男人,我把目光移开,无法用名字来形容那一刻我内心深处的情绪。

 

市议员走到门口,大声喊叫一个男孩,男孩被告知去找矮人铁匠。正如我后来发现的那样,市议员与猎魔人进行了不诚实的谈判,希望依靠猎魔人的同情来弥补他无法承受的差价。猎魔人曾经问过,一个工匠是否会因为他所做的事情要求更少的钱。最后,猎魔人要求市议员和村民为我的长矛买单。矮人对此非常生气,他根本不相信这笔钱会到手,因为市议员已经违反了一项交易,为什么矮人会相信他会支付另一项交易。

 

不知道为什么,猎魔人也因此受到了指责。

 

最后,我们大约在中午前一个小时离开了这个小村庄,大致向北走去。那时候我并没有真正注意到这一点。我感到难以言表的愤怒和悲伤,同时也承受着疲惫和肾上腺素减少的影响。

 

我们以意想不到的艰难步伐骑了几个小时,走了一条奇怪的迂回路线,离开马路,沿着各种兔子走过的小路走了一会儿,然后再回到马路上,以小跑般的速度一路走了几个小时。下午三点左右,猎魔人停下来,仔细地在路上走来走去,然后带着我们在树林和草地上艰难地蹒跚行走了大约一个小时,最后指示我在堤岸边扎营。当他消失在灌木丛中的时候,我木然而不假思索地这样做了。几个小时以后,他回来了,正当阴影开始变长的时候,他把两块大肉排、一条面包、一些奶酪、几个苹果和一瓶黑麦放在一个袋子里,然后把它们倒在火边。

 

他看了我一会儿,然后取下他的剑,小心翼翼地把它们放在铺盖旁边。

 

他把瓶子递给我,“你看起来需要喝一杯。”

 

我拿起瓶子,把水抽干了,比我最初打算的要多得多。

 

猎魔人惊讶地扬起眉毛。

 

“那么,”他把瓶子拿回来,喝了一小口。“当怪物杀手的感觉怎么样?”

 

我对他笑了。我说不出话来,要么大笑,要么大哭。

 

当我冷静下来后,我抬起头。

 

“我想我无论如何已经猜到了。”我伸手去拿瓶子,“但是为什么我们离公路这么远?”

 

猎魔人把瓶子拿了回来。“如果你已经知道了,为什么还要问呢?”

 

“因为我想大声听到。因为我想听到人性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糟糕。因为如果你这么说的话,我可以不相信它,并声称你是一个怪物,因为你这么想了。”

 

猎魔人叹了口气,向后靠在马鞍上。

 

“我们离大路这么远,因为村民们知道我们走哪条路。他们知道我们走了哪条路,他们中间会有猎人或伐木工人,他们知道我们带走了他们一大笔钱。他们也知道你的长矛和我的剑可以卖更多的钱。那个市议员,虽然是他们中的好人,但还有一个村子要考虑。当他雇佣我们的时候,他考虑的是他的村庄的利益。现在,他在想他刚刚把他的欠税金交给了两个残忍的流浪汉。如果那些流浪汉发生了什么事,那些钱就可以追回来了。该死的,甚至有可能卢瑟福有些朋友想要复仇。”

 

他耸耸肩,把瓶子递给我。

 

 “日子不好过。”他继续说道,“他们培养出了一群又难相处又令人讨厌的人。我希望不是这样,但事实就是这样。即使市议员没有计划我们的灭亡,那个村庄也有各种各样的动机来追杀我们,尤其是贪婪。”

 

“我知道,”我说,“我知道,但是,我只是,我以为会有些不同。”

 

我听起来像个脾气暴躁的孩子,我知道。

 

”你以为会有游行吗?”他问道。“欢呼的女人向你投怀送抱,表达她们的感谢,这是一场宣扬我们卓越的盛宴。”想到这里,他嘲弄地笑了。

 

“不,”我同意,“不,我没想到会这样。这太过分了。我不知道,但我没想到会有这种扫兴的感觉。”我把一根树枝扔进火里,“我想我只是在寻找某种感激。在我们离开的时候,如果没有人试图欺骗我们,那就太好了。”

 

猎魔人叹了口气。

 

“这就是工作的本质。有时候会有感激之情。我以前也被宴请过,当工作是为某种贵族服务的时候。我曾经有过女人为了感激我而投怀送抱的经历,这是一个很危险的提议,”他对这种想法嗤之以鼻,“我也曾被那些想用私刑处死我的暴徒赶出城镇好几天。我曾经因为编造的罪行被关进监狱,然后他们提议如果我提供一些简单的服务就可以被释放,结果回来的时候我却被鞭打了。但绝大多数人会试图欺骗你,然后以另一种形式付出代价。这就是事情的本质。”

 

“感觉好像毫无成就感。”我哀叹说,“如果你所面对的只是忘恩负义和责备,为什么还要去做呢。这都是为了什么?”我问道。我能感觉到愤怒的泪水在我的眼角聚集。

 

猎魔人有点伤心地笑了笑。回头看看过去几天里他向我和其他村民展示的那些嘲笑、笑容和面孔,这感觉像是我第一次看到真正的表情。

 

“这一切都是为了什么?”他说,“你救了那个小婴儿的命。因为你,这个小男孩才有机会活下去。我跑起来的时候就看到了。你在那里改变了一切。它可能微不足道,孩子可能死在明年冬天,但那个孩子现在正在吸入更多的空气,因为你在那个时候、那个地方。你拯救了那条生命,这比这片大陆上所有人所说的都重要。你救了一条生命。不仅如此,你还救了一条无辜的生命,给了他一个未来。”

 

我点点头,对他表示感谢。“那你呢?”

 

“至于我,”他安顿下来,“我马上就要吃一大块肥牛排了,我想把它做成半熟,再来半瓶上等的黑麦伏特加。我的钱包里还有足够的钱,这样当我们到了一个有酒馆的合适的地方时,我们两个就可以好好喝一杯,睡在合适的床上了。分开。我来买单。”

 

他满意地咧嘴一笑。

 

“如果你想找个姑娘,你得自己付钱,我不会付钱的。”

 

我嘲笑他,感到紧张的气氛已经离我远去。

 

“很公平。”


评论

热度(4)